close

  批完素還真謀略學後的某日下午,milk mother懷著「不期待、只因受盡傷害」的心情連上BBS。赫然見到莊小姐的【編劇私房話】。

   不消說,鐵定是為前陣子被批得轟轟烈烈的新書《素還真謀略學》所發。雖是由中文系出身的編劇親自執筆,黃強華大力推薦,可惜『又』在作者未保持超然立 場、及對劇情認知不足等情況下,(霹靂編劇對劇情認識不清?夠霹靂吧?)遭道友群起而攻:milk mother自己那幾千字的還不算什麼,有位同是出身中文系的道友,針對書中的種種謬誤,逐項列出。除了劇情的論證之外,順便揪出作者用詞、成語上的誤 解,洋洋灑灑兩萬餘字。令人在感佩道友用心之際,不禁懷疑作者的中文造詣。

  但,當我目睹作者對自己所作的『反省』後,才真真正正地嚇了一跳。

  她寫得很含蓄,卻自比為蘇軾和魯迅;她提倡溫柔敦厚的美德,對發文批評的網友毫不容情;她說本書首當著重謀略的描寫,可我怎麼看,都像一本究極(失敗)的捧素大全。

  其他的矛盾,我可以一笑置之:這是作者一貫的風格,要她改過,不如炒她魷魚。但蘇大學士是包括本人在內許多人的偶像,當她為文過飾非而拖出他老人家當箭靶時,不知有沒有掂掂自己的斤兩?

  她能寫下如【赤壁賦】般傳唱千古的絕作嗎?

  她有擇善固執、勇於向權威挑戰,而非高高在上,反過來壓迫這些與她同出一系的人嗎?

  ……好像沒有。

  太可怕了~一個連拿著現成資料寫書都可以搞個錯誤百出的人,還能自比為蘇軾和魯迅--又那麼地理直氣壯!誰能阻止她呢?

  看著看著,實在很想做些什麼……但我又不能罵她是沒大腦的妓女,這樣是有失溫柔敦厚之道的。(編按:莊雅婷曾發表《評論風采鈴》,內容偏激無理,批判她「沒大腦」、「妓女」)

  「有人於此,其待我以橫逆,則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仁也,必無禮也,否則,此物奚宜室哉?」孟老夫子的教誨適時在腦中響起。

  啊!多麼溫柔敦厚的一句話。

  四書,千百年來被國人視為待人處世的方針、古聖先賢的智慧結晶。或許,我能從裡面獲得一點點啟示吧?

  此物奚宜室哉?

  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呢?

  我們必定是對她行不仁之事,或是對她產生無禮的舉動,令對方惱羞成怒,才會以此產生報復吧?

  不對呀~~我們又沒去炸片廠,也沒在其他人用下流話罵編劇時在旁拍手叫好、落井下石。對照霹靂近年的表現,也算仁至義盡了吧?

  「自反而仁矣,自反而有禮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忠……」

  有嗎?我們對霹靂的忠誠還不夠嗎?在那一連串令人失望的橋段之後,大家心冷了,努力表達意見反被視作一小撮無聊分子或是天宇派的間諜,心都涼了,卻始終守著螢光幕,期待它還有東山再起的一天……

  繼續往下看,看看有沒有再需要反省的地方:

  「……自反而忠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曰:此亦妄(無知)人也,已矣!如此,則與禽獸奚擇哉?於禽獸,又有何難(為難)焉?」

  是故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

  心結,一掃而空:原來,錯不在我們,大家無需自責。

  孟夫子的話,真是太有道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