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狂刀II十六,素還真為子數度奔走,不成,一時有感,作此文以紀之。※

  與莫召奴斷絕關係,引來龍眼佛的抗議,接著還得去汗青編忍受帥輕皇的凌人盛氣。
  素還真很苦,真正能「解識苦蓮一片心」的並不多。

  可是,在帥輕皇依舊倨傲地重述無理的條件之後,素還真突然明白了:他沒必要再委屈自己!

  「很好,你是在玩命!」
  「無玩命的膽量,何敢稱雄!」

  這是我首度見識到素還真的魄力,很意外的。

   ╳      ╳      ╳      ╳

  話雖如此,當為人父母者面對子女殤逝的那一刻,總會感到心碎和無助的吧?

  在感性的絃律裡,霹靂史上拍得最敗的一段,才要拉開序幕……

  註冊商標的紅蓮冠被摘下了,銀髮飄舞中,素還真披起一襲雪淨白衣,重新梳理的髻上所繫的,是與衣服呈鮮明對比的闇色輕紗。
  黑與白,聖與魔,毀和譽,……素還真的人生始終在兩種極端搖擺不定,他的所做所為,也永遠遭人非議。

  永遠。

  但,有誰見到,在平和端謹的容顏下,一點殘存眼角的清淚?誰能明瞭在他心扉最深處那緊緊糾結,剪不斷、理還亂的萬縷愁緒?

  一陣喪樂直上雲霄,紙錢也紛紛自天際墜落。

  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了。直到日薄西山,漫漫黃紙幾乎將續緣的身子掩蓋,汗青編所遣的特使才姍姍來至。向他傳達主子的意念。
  「不用!」闔閉多時的雙目倏地睜開,素還真心下雪亮。「將我的答覆帶回即可!」

  一道掌氣同時打出。

    ╳      ╳      ╳      ╳

 

  帥輕皇手持竹簡,若有所思。外面使者連滾帶爬地回到汗青編。
  突然,汗青使者身軀爆裂,化做一灘血水!
  帥輕皇上前撿視,不禁心下一凜。
  地上的屍骸排成一個張牙舞爪的大字——

  戰!

    ╳      ╳      ╳      ╳

  拉里拉雜地講了一堆,總算把大致情況說明完了。接著是個人心得發表。

  乍看之下是很悲壯,我也相信工作人員拍得很努力。可是……在他換衣的那一幕,我總覺得它要表達的,並不是一位承受喪子之痛的父親,反倒像在重拍異數十九集,素還真與風采玲的成親……

  兩者都是淒美,意境卻有天壤之別。

  中間那段哭調仔更是慘絕人寰。續緣是我在素氏家族中唯一喜歡的一位,可是音樂一播,milk mother就開始笑得前仰後合。(沒辦法,我參加過兩場喪事,還沒聽過那麼俗的!)原先僅剩的一縷哀淒也至此蕩然無存。可惡啊,我本來想哭的!

  這時守在棺木旁的亂世狂刀,竟然哀慟至極地甩起頭髮來……

  「我寧可讓他去死一死,省得再受氣!」這樣的話不只我一人,眼見自己心儀的人物被降級的人都會這麼說;可是如果要小釵死得那麼有娛樂價值的話,還是讓他活著吧!/__\(只要我們有根!)

  很喜歡早期百家爭鳴的時代,也欣賞那時的素還真。異數之後,編劇太努力想將他捧成一位十全十美的聖者,我反而對他深惡痛絕起來了。

  無論是愛是恨,至少還表示這個人物裡含有某些特質,值得我們去注意,能牽引觀眾對他付出情感。但在看過這段了之後,我想,我再也無法討厭素還真了。

  因為我認清一件事情——

  素還真,你既不是救世聖者,也非偽善奸邪。

  你只是一個被編劇玩在手上,要死不活的可憐人。

 

※後記※

這個暑假好像都在寫素還真^_^

因為霹靂歷代的編劇都不一樣,是以接力賽般的方式把前代編劇的心血串聯成篇。當然其訴求與表現手法皆有不同,也造成各個時期光采紛呈、各具千秋的多樣風格,這種情況在素還真的身上尤其明顯。

我只喜歡那個蔭屍人口中的素還真。

「你如果想殺素還真,就什麼話都不要說,一言不發地殺過去,不然等他把道理講完了,你就不用殺了。」

現在的素還真呢?唉!白蓮風骨不復存在矣。

雖然他是我最討厭的人之一,看他被弄成這副德行,心裡也蠻難過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