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是期中考的某一天,milk mother經由學姐的介紹,拜讀憐書大大的新作——天若有情。是蟻天海殤君與梵天一頁書的友(?)情故事。

  調查愁月死因而來到蟻天的海殤君,不意聽見眾邪靈商量攻打釋至明塔的談話。他將此事告之滅境諸天,時梵天一頁書苦修剋邪神功「佛言枷鎖」已近功成。在諸天的請託下,海殤君擔起為梵天護法的任務。



  在邪靈猛烈的攻勢下,海殤君忠人所託,不惜用自己的身軀擋下邪靈的掌氣。梵天也在千鈞一髮之際練成佛言枷鎖,將眾邪靈打得落荒而逃。

  戰後休養的時日中,海殤君與一頁書結為好友。然大仇未報,俗務纏身,在修仙台逗留多日後,他還是決定向一頁書辭別。但一頁書在修仙台上遭人偷襲身受重創。必需尋得一名身懷紫氣之人,才能解救他的傷勢。最後海殤君在靜雲山下遇上一位紫髮少年,他身上正有治傷所需的紫氣。

  少年的名字叫「紫少君」。

  少君的體質十分虛弱,但素來崇仰梵天的他得知此事後,便一口答應。沒想到在一頁書復元時,又傳出大梵聖掌誤傷少君的事件。海殤君心想好友重傷初癒,不便遠行,就獨自前往深蘭谷求醫。谷主拿出一棵藥丸,道:「若傷者是女子,只需找名武功高強者與其成親即可;若是男子,此藥可令他暫時轉性……」

  當下,蟻天帶著少君回到山下小屋,在無適當人選的情況下只得親自上場……

  事實上紫少君的身份並不單純。之前梵天重傷到深蘭谷主等事都是他一手安排。他來自比人間邪魔更高一等的「聖魔界」,是聖魔界的九長老。這次降臨人間,主要是為了守護尚未覺醒的聖魔界之主.君皇:兩百年前,君皇因某種緣故被封印在人界,自此魔氣消逝,化身為蟻天海殤君;另外一個目的,就是鏟除君皇的敵人.梵天!

  在少君的精心策劃之下,一場誅殺梵天的計謀焉然成形——

  以上是一到二十集的劇情大要。而今本部作品已經在BBS上連載到71集「記憶」了。為何milk mother只寫到廿集呢?^^因為作者在寫這部story時用了許多倒敘的手法,她不喜歡直接寫「某某人是怎樣」,而是用許多事件來突顯人物的性格。所以整個故事從二十~六十多集都是分為兩線,互相穿插縱貫的:一個是海殤君與一頁書的友(?)情受到的種種考驗;另一個則是回溯聖魔界的歷史,藉此強化劇情的完整性,實在蠻複雜的。所以我建議有興趣的人還是親自上站去看吧!!^_^

  直到六十五集左右,故事才漸漸以現世為中心。在這期間也出現不少令人喜愛的角色:像紫少君對君皇的忠貞不二,就讓許多讀者為之垂淚。還有什麼幽冥君啦、冰霽君、星、月、清荷等,也都蠻受歡迎的。看過若能再見的就知道,憐書塑造角色的功力的確很強;但也造成了配角光芒往往蓋過主角的悲慘事實。(因為主角只有兩個咩!^^b

  另外milk mother最心折的就是「忠於原味」的感覺。當然這個不是指憐書的劇情走向跟現任編劇所能展現的東西一模一樣。而是她能抓住每個角色中最重要的特質加以發揮,甚至做出新的詮釋。例如有一段是君皇回憶過去在人界為王之時,和梵天所下的一盤棋——

  「好友,」白髮的修行者輕斂雙眉,望著眼前將要零落的棋局,『這隻『車』為你出生入死,擋下多少災難,你就這樣把它犧牲了?』

  藍髮的國主覺得有趣。「有何不可?戰爭本來就是為了要贏啊!」

  「後來他輸了那盤棋。」藍髮的君皇仰望夜空,「吾問他,吃了『車』不就贏了嗎?為何要輸?」 

     白髮的修行者只是微笑,「很多事不是輸贏就能解決的。」

    「只是盤棋不是嗎?」

    「哈!」白髮的修行者迎風而立,笑得悠然,「世事如棋啊!」

                     (天若有情60集)

  有人認定同人誌只是一種上不了檯面的拙作,就跟數十年前的布袋戲一樣,是難登大雅之堂的。而現今同人誌中確實也有不少引人爭議異色場面,但我們何妨將它視為眾道友對原著的另類想像呢?好的東西,就應該被鼓勵與保留;布袋戲已從昔日的鄉野場地走出,登上國家劇院的舞台。當初又有誰料想得到?

  況且,在形形色色的同人誌中,也不乏結構嚴謹、動人心弦的佳作。

天若有情正是其中的一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