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市面上出現一系列以抄襲布袋戲為賣點的作品,令眾多道友為之氣結。這並非大霹靂之前禁止的同人誌,而是盜用劇中人名與情節,再加以改編出版而成的言情小說。本人認為這些作者根本是知法犯法、甚至玩法。故出此文呼籲大家一同來正視這項不法的行逕。

  唐紫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別人話許還是無心之失,例如人名與布袋戲角色偶有雷同——只有她不可能!因為唐紫就曾在「玉劍戲紅顏」中,坦承自己是崎路人的迷。


  她的首部作品「春江花月夜」,便是一部極為可觀的抄襲大全:男主角「過路人」的武功「冷香無形箭」,取自六月霜冰鋒箭無形的冰鋒箭;他還到「百琴宮」向「琴癡陶百絃」(琴俠聖上儒)索取「六月箏」;女主角「風入畫」,住於「夜未央」,與不夜天之主朱雀雲丹(風采鈴)有異曲同工之不妙。「巧合」的是,兩人都屬江南才女,手上也有可辨識身份的印記,同受不明勢力所操控。她與過路人的數度舌戰,皆出於素還真與風采鈴的對談。

  此書一出,即來網友的口誅筆伐。誰知此人不但不思悔誤,又堂而皇之地推出「多情公子」、「鴛鴦簫傳奇」、「玉劍戲紅顏」等書,並命名為「五儒生系列」;於是儒教的五位高層幹部搖身一變,成了洛陽儒社的當家:公孫修仁(南宮佈仁)、上官知禮、司徒守義、夏侯尚智(歐陽上智)及聞人持信(百里抱信),個個都是陰險古怪偏又玉樹臨風的大情聖,令人作嘔。 

  在「多情公子」中,除了劇情平淡無奇了無新意以外(美少女夢工廠之紅樓失敗版),並無可議之處。

  接著「玉劍戲紅顏」就連連盜用各個布袋戲迷耳熟能詳的劇情:一個是用指氣點人的(英雄榜、歐陽勝天與百里抱信)、另一個是問要生男還是生女的。(英雄榜、狂刀與慕容嬋),這兩段在原著中皆有跡可尋。 

  「鴛鴦簫傳奇」更是離譜——司徒守義簡直是亂世狂刀的翻版!女主角西門紫陽被親姊迫害、服下「針刺心」供還月樓驅使、守義還為伊人「一日三千斬」。另外本書還提到一個威力勝過千軍萬馬的機械,我懷疑這個構想也是還自無敵戰龍……

  以上幾部,歡迎各位去借閱,然後寫信去抗議。反正那個唐紫一直抱怨寫信的人太少。
 

  林語堂的書被盜印了,作者還是林語堂;梁實秋的書被盜印,作者還是梁實秋;可是唐紫呢?她自以為將諸多情節弄得支離破碎,東拼西湊後,便能一勞永逸。這種掩耳盜鈴的心態實在可笑!她今日能抄霹靂、紅樓夢,明日就能盜天宇、金庸。為此,我們不能再縱容這樣的害群之馬竊據他人的心血!!

  同人誌是由原著衍生而成的非商業性文化,同好們以此私下交流無可厚非;但唐紫卻是有計畫地侵食他人著作權益,藉著正當出版社的保護傘下從事此一工作,還口口聲聲說筆下人物皆她所創。大霹靂公司曾發出聯合敬告,聲明版權事宜,如不將唐紫這般人物繩之以法,試問要以何種理由面對眾多同人誌的道友呢?相信貴公司不會只挑軟柿子吃的。

  呂自揚先生發覺自己的詩詞名句辭典遭人重整盜印後,不惜孤身一人與盜書賊周旋。此事應留有案底,若有心告發,勝算不小。也希望禾馬文化明察秋毫,做出正當的決擇,給予適當的處份,立即停止此一系列的出版。方能維持公司的清譽、遏止不良的歪風!!

milk mother 199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