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來寫去,還是寫到我最愛的月如^_^

  這幾篇是敘述林月如從身亡到「復活」的心歷路程。雖然靈
感很多,但卻沒有本事將它融會成章。故以下幾章雖然文意相連
,但沒有必然的關係。(也就是亂七八糟……bb)

  裡面若有誇大不實的宣傳,完全是本人偏愛月如的表現,各
位道友就別太追究了~~




    《月影冰心》

  ——
願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


  化妖池,蜀山鎖妖塔中最兇險的所在。注滿群妖忌憚的化妖水,千百年來,所有被困在鎖妖塔的妖魔鬼怪,無一敢涉足其內;但,今日的化妖池忽然傳出陣陣龍吼,夾雜著拳風掌氣之聲。

  為離開鎖妖塔,李逍遙、趙靈兒、林月如三人得書中仙指點,潛入化妖池底,欲破七星磐龍柱。如今只剩最後一條。
  之前連戰六場,雖然耗去不少氣力,但也學到寶貴的經驗。三人攻守之間皆有默契:不與牠做正面衝突,只是東砍一下,西出一招。惹得金龍心浮氣燥,再下手收拾牠的性命。

  靈兒手拈法訣,華光流轉,煉獄真火自地面竄起,向龍身攻去。哪知金龍竟不為所動,硬生生受了這一招,尾巴向後一掃,掃中了守在後頭、伺機而動的李逍遙。
  他恃有天罡戰氣護體,並無大礙,但被這麼霸道的力量打中,也不由得頭昏眼花、金星直冒。 

  金龍與他們纏鬥已久,已到了精疲力竭的地步,只是憑一股求生本能在做困獸之鬥。然而逍遙靈兒倆人忌憚金龍兇猛,一時間也不敢逼近。
  只聽一聲嬌斥,一條紫影躍入戰圈。金龍掉過頭來,吐出數十道氣芒,但那人身法靈便之至,以「醉仙望月步」連連避過,三兩下就翻上了龍頭。
  逍遙、靈兒不約而同地大喊:「月如!!」
 
  金龍根本沒料到竟有人敢騎到牠頭上,在空中不停翻騰扭轉,想將月如甩下。但月如只是緊握龍角,伏低身子,隨著龍頭上下起伏。
  李趙倆人看得心驚膽戰,想出手相助,又怕傷到她,只得在一旁暗暗擔憂。

  金龍怒吼一聲,往牆角撞去,這是同歸於盡的作法。這時鳳鳴刀及時出鞘——只見寒光爍爍,月如倒轉刀柄,狠命往龍頭頂中處刺下。接著又是一聲震天龍吼,金龍的身子頹然倒下,第七根龍柱也斷了。
  月如一落下地來,便向前摔倒。臉色蒼白如紙。 

  方才與金龍搏鬥時,只是一心一意想幫李逍遙解圍,完全沒顧到自己。雖然在緊要關頭上抽身而退,仍然折傷了小腿。她死裡逃生,心裡一鬆,便再也支持不住。

  「月如!妳還好吧!?」李逍遙立刻趕了上來,趙靈兒也幫著逍遙將她扶起。林月如此時痛不可當,傷處彷彿有千萬小刀不住鑽刺似的,仍是要強:「沒事!」
  「妳看看妳!痛得連眼淚都掉出來了,還嘴硬!」李逍遙不住抱怨著。
  月如被他搶白一陣,正要發作,靈兒趕緊出來打圓場:「沒事就好、沒事就好!逍遙哥哥,我們先上去再說。」 

  李逍遙點點頭,見月如無法行走,便背著她與靈兒一道游上岸。這時化妖池旁空空蕩蕩,天鬼皇等群魔尚未到來。三人經歷一場惡戰之後,累得手軟腳麻,也樂得在此等待。
  靈兒稍稍撿視了月如的傷口後,皺起了眉頭:「不太妙,可能傷到了筋骨,得馬上醫治。」當下便動手接骨。

  月如畢竟係出名門,僅管額上直冒冷汗,也沒喊一聲疼。
  李逍遙掏出一個黑色小瓶,將裡頭傷藥僅盡數塗上了,靈兒注意到藥中散出的一股清香。

  自小在水月宮學習仙法,也認得不少奇花異草。可這淡紫色的透明藥膏,卻是她首度所見。上藥之後月如痛楚的神色也緩和了不少。……很貴重吧?剛剛和鎮獄明王打鬥時也沒看他拿出來用,如今卻為她毫不珍惜地耗光了。

  「算你還有點良心!」月如心裡甜滋滋的,但嘴巴上可不饒人。
  李逍遙被她這麼一講,只是笑笑:「唉~~孔老夫子的話的確沒錯!」
  林月如不暇多想:「什麼話?」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你說什麼!誰難養啊?」月如臉色漲紅,伸手就打。
  「好了,你們別鬧了……」

  偌大的鎖妖塔裡,只見三名少年男女互相嘻笑玩鬧。方才的那場惡戰,早被他們拋到腦後。

  轟————
  彷彿是來自地心深處的沉鬱悶嚎,吸引了三人的注意。一陣異樣的預感也重重壓上了月如的心頭。
  她突然想起來蜀山前,對李逍遙所說的話。

  轟—隆——轟—隆——
  李逍遙與趙靈兒還在疑惑地四處張望,整個地面突然搖晃起來。月如傷後站立不穩,首先摔倒;李逍遙正要伸手相扶,誰知她竟推出一掌……

  嘩啦!嘩啦!
  毫無防備的李、趙倆人,雙雙跌入化妖池裡。李逍遙喝了幾口水,好不容易才從水面上探起頭來,只見她半跪在岸旁,秀麗的臉龐有一抹淡淡的笑。
  「月如!把手——」他惶急地吶喊著,可是隆隆不絕的響聲,把他話蓋了過去。

  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

  失去支柱的鎖妖塔,崩毀了。

  當月如再次望向這人間時,只見一片殷紅。好似那天比武招親時結上的綵球般,不停地在眼前晃動。

                 milk mother 1999/1/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君、莫悲》

  乾澀的喉頭發不出半點聲音,冰冷的感覺一陣一陣地襲擊著他的神經。啊……就要死了嗎?死在這暗無天日的鬼地方。

  慢慢地,一股暖意圍住全身上下,終於,在那豔紅的花海中,逍遙見到了那令人心安的紫影。
  就是她……伴他走遍大江南北,即使前途險惡多舛,也能毫無顧忌,踏過重重障礙,不讓鬚眉。

  「月如!?」
  「李大哥……」
  熟悉的面孔、熟悉的笑,現在看來卻是那麼的不可捉摸、如夢縹緲。

  「如果有一天我也遇到這種事,你會不會犧牲自己來救我?」
  呃?怎麼又問他這個?這不是月如在長安府時對他說的麼?

  當時的回答已記不真切了。只記得那時的她聽了微微一笑,自顧自地接了下去:「問一問而已嘛……若換作是你,我也會這麼做!」

  因為、因為~沒有人希望自己心愛的人比自己早離開人世。為了讓自己心愛的人好好地活下去,再大的犧牲都是值得的……

  月如!妳跟我講這些作甚麼?別走啊~我見不著妳了……月如!

  所以——
  月如的眼濛上一層霧。頎長形影在十里花林中模糊了,只留笑語點點似飛紅而下,在耳際迴響著,如煙似幻。

  「所以,我無悔……」

  他急了,伸手挽留伊人逐漸遠去的縱跡,可是這一切只是徒勞無功。那天自己究竟說了什麼?

  「月如————!!!」

                   milk mother 1999/1/18
 

後記

  因為誤中苗人的忘憂蠱,李逍遙失去了對靈兒的記憶。這是他與月如「日
久生情」的合理基礎。

  即使與靈兒聚少離多,昔日的情份仍在冥冥之中牽引著他:當靈兒從林家
堡失蹤,他瘋狂地闖進蛇妖出沒的隱龍窟找人;得知她被視為妖物打進鎖妖塔
後,又當場與獨孤劍聖爭辨起來,不念長幼尊卑。其間也經過數次分分合合,
仍無法讓他就此取消尋回靈兒的念頭。
  李逍遙對靈兒的好,是眾所皆知的。
  可是,在他與靈兒被聖姑搭救,剛醒過來時,卻脫口喊出月如的名字。

  「月如!!」
  為此,林月如一生無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題》

  「表妹?表妹!」

  心裡一跳,手中的青蓮也掉入池中。小月如抬頭張望,原來是表哥晉元在叫自己。

  「妳剛剛怎麼了?我叫妳好幾聲妳都不應。」

  是呀!剛剛不是在池邊觀賞初綻的青蓮嗎?怎麼,忽然出了神!?
  舉目四顧,池中蓮華兀自盛開,迎著清風搖曳生姿,幾尾錦鯉悠游其下。哪有什麼血池地獄了?
  鳥聲、蟬鳴、還有那惱人的驕陽……又是一日亮麗的夏日午后。
  原來、方才見到的種種異象,不過是自己的顛倒妄想。

  有什麼東西……酸酸澀澀的……在心底,燃了開來……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milk mother  1999/4/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抉擇》

  「我不相信!!」李逍遙面對滿屋子不信任的眼神,轉身踏出林家大宅:「這件事我自會查清楚,沒有找到靈兒之前我是不會回來的!」

  「李大哥……」月如心裡著急,就要跟去。
  「站住!」林天南從旁喝阻,話中透出平日少有的嚴厲。
  月如遲疑半刻,還是別過頭、身形一展,躍入溶溶夜色之中。

  如果,人生能重新來過……


  「我有復活的希望!?」

  聖姑的臉上依然帶著笑,可那神情卻表明:這個問題根本是多餘。
  月如不好意思地住了嘴。傾聽聖姑的說明。

  「施術令死者復活,本是逆天而行。對巫師本身的傷害也很大,要不是一位故友竭力請我挽回妳的性命,老太婆我還不願花這個工夫呢!」

  為確保這項法術不被濫用,一般都是在死者過世七日後,才可進行。
  常人死後七日內,自會轉世投胎,重入輪迴之中。除非執著太深,留連不去;否則業風一吹,必定魂飛魄散!

  「現在妳已經過了第一關了。」聖姑慢條斯理地斟了盞茶。「可是我還不打算讓妳復活。」


   ※   ※   ※   ※   ※   ※   ※   


  秋風瑟瑟,荒寂山野中,淡紫身形飄然逸現寒月之下,清靈出世之姿,哀婉綽約之態,不知是人、是仙?

  倚著樹幹,月如細細思量之前與聖姑的對談:

  「為什麼?」
  聖姑喝下了最後一口茶,從容且閑適。「什麼為什麼?」
  「妳……」一時語塞。「妳為什麼不讓我復活?」

  聖姑注視著她,月如這時才發現她的眼神可以很慈祥,一旦瞪起來卻很可怕。在暗處尤其像熠熠跳動的火光,能照進人心最幽微的角落。

  「妳真的這麼在乎他?」
  「……」
  「所謂的復活,並沒想像中那麼美好。」長者的話,如暮鼓晨鐘。「或許會失去所有的記憶,或許會落得半死不活、終生靠蠱物維持性命。」
  「而且一旦失敗,我這老太婆就不用提了,至於妳……可能會魂飛魄散、永世不得超生。」
  「我明白。」她低下了頭,又迅速昂起:「可是我總得試一試!」

  ——鎮獄明王都被我們打跑了,還怕什麼!?

  聖姑微微一笑。「妳為什麼要復活?」
  經過這幾天的相處,數次失利於口舌之爭的經驗,讓月如明白:別貿然接腔。

  「如果只是『捨不得』,我認為沒這個必要。」
  「妳死了,他當然會傷心、會難過。可時日一久,他還是得活著,他總不能跟了妳去。」
  「慢慢的,妳就發現:沒了你,他一樣可以過得很好;而他──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他會把妳忘掉。」
  愣了一下。「李大哥不是這種人!」
  「是嗎?」聖姑話裡透出一片看慣世情的悠然:「林姑娘,妳也沒必要因此動怒,老身並沒貶低李少俠的意思──這是人之常情。想想看,妳現在還記得清妳娘的模樣嗎?」

  陣陣笑語,從粗陋的竹屋,一陣又一陣,飄進了密室。
  那樣清脆甜美的笑聲,不是靈兒妹子的。她還在哄著懷裡的小憶如。
  李大哥……他笑得好開心呢。那位小苗女不知說了些什麼,又引來一陣爽朗的大笑。

  月如心下黯然:「我、我也不要求他會時時刻刻記著我……」
  然聖姑依舊不為所動:「三天後是另一個關鍵期,老身希望妳在這之前能再考慮考慮。」


   ※   ※   ※   ※   ※   ※   ※  


  悶悶地在樹林裡轉來轉去,這也是身為孤魂野鬼的好處,以前練功時可沒這麼隨心所欲。
  倏地,她停了步。

  ──李大哥!?
  天色昏暗、兼之距離遙遠,但月如一眼就認得出來。不需照面,很自然地,她總能在茫茫人海中認出他來,從以前就是如此。

  他靜立在一塊空地上,月光映在佩劍無塵之上,透出淡藍的光暈。
  ──這麼晚了,他在這兒做什麼?

  月如來到逍遙身後。

  深深吸了口氣,逍遙拔劍而起。在樹林深處舞了起來。

  落葉紛飛。
  劍光森然。
  凜凜劍氣,所及之處,飛葉落花無法欺身。
  那劍意、那架勢,不像蜀山一派的劍招啊──

  是霧嗎?眼前的景象、她的愛人,逐漸模糊、隱去。
  那酸酸澀澀的感覺,又再湧上。
  終於,他停手了。收劍凝神,點點枯葉也隨之打下。
  閉了閉眼,這才看清:他也同她一樣,眼裡泛著滿滿的淚光……

  (笨蛋~!誰教你沒事跑出來吹風,還不多穿一點,上次的教訓還不夠嗎?)

  他總是笑、笑得那麼開懷。好像所有的傷痛已被拋到腦後,不曾發生。
  大家崇拜他,視他為英雄。每當他凱旋歸來,阿奴興高采烈、忙著訴說過程種種驚險萬狀。
  他只是笑笑。
  而她,只能默默地算著他身上又添了多少新傷。卻什麼也幫不上。

  猶記當時──

  站住!林天南喝道。
  林家不與妖魔歪道為伍,妳不能跟了他去!

  我明白爹爹的意思,也清楚那人的心早就有了不容外人介入的歸宿。可是──

  如果我現在不追上去,我一定會後悔!

  再一次,我還是會做出相同的抉擇;
  再一次,我還是要走相同的路。

  李大哥,你明白嗎?在這條有你相伴的旅途上,我一直表現得比誰都勇敢、比誰都有自信。是因為你……

  我,林月如,從不貪求你的寵愛,也不奢望你多分一點心給我!

  ──只是想幫幫你。

  我想,我已經知道要怎麼做了……


   ※   ※   ※   ※   ※   ※   ※  


  三天後。

  送走李逍遙一行人後,聖姑一直端坐在密室裡。

  「嗯…妳來了。」她紋風不動。面對一臉堅定的月如已心裡有數。

  「看樣子是考慮清楚了……說吧!要順應天道、再入輪迴,還是逆天而行、選擇重生?」

  帶著笑,月如輕輕道出了自己的決定。

  「嗯……」聖姑瞇起了眼。「絕不後悔?」

  不待她回話,一道紅光已從聖姑掌心浮現。

  月如戀戀地望了窗外一眼,才心滿意足地隱入紅光之中。

  這時,華燈初上、一抹殘月冷冷掛上枝頭。

  到那時──那晚的天空,應該有輪幸福美滿的圓吧!


     ……………〔月影冰心‧完〕……………

                 milk mother 1999/11/5

======================================================================

  第一次,逍遙請她在隱龍窟前等待,月如婉拒了他的好意;
  第二次,在蜀山,月如執意與小李子共闖虎穴。

  第一次,她捨棄養尊處優的生活,走上江湖的不歸路;
  第二次,她賠上了自己的性命……

  ——月如啊,妳的一生,就是追尋不悔的歷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月影冰心‧後記~

  寫完了……作夢都沒想到會有這一天^^b

  可能是布布與同人誌看太多的關係,milk mother不排斥悲劇性的結局,甚
至可說相當喜愛^^當月如出現在雪地之中,milk mother是很高興(太美了~!
),但也馬上認定:月如已經變成一個靠蠱物維生的活死人了Q__Q雖然憑著殘
存的意識尋找小李子,可是——他們已經不能過著『結伴江湖俠侶行』的日子
了~~

  想是這麼想,milk mother也為了它乖乖重玩仙劍記對話,不過~就如大家
所見,我還是把它刪去了——不忍啊!!

  看著月如,從初出場的盛氣凌人,漸漸發覺她慷慨豪俠的優點。一身傲骨
未隨旅途的艱險而變,只是多了包容、多了體諒、多了萬縷柔情……

  最後,milk mother決心留下一點可以想像的空間,給別人、也給自己。
  不過我還是堅持月如已經是半死人就對了^__^


    ~無責任預告版~

  寫這一篇時,讀者的問題很多。當時斷虹亭還沒蓋好,只能靠E-mail互通
有無。

  老話一句:「本篇是某偏心月如迷為哀嚎月如之死而作,若有不合劇情之
處請當作是milk mother偏愛月如的表現!」所以,請不要問我為什麼小李子會
夢見月如說她無悔,或者是靈兒戲份太少等等,我也答不出所以然來。

  至於那鍋短短的〔其三〕……的確很短^^b其實它本來是月影冰心最長的一
篇,只是milk mother覺得裡面的一部分有發展為新故事的可能,so把它抽出,
,留下開頭十幾行。^^b順便給大家做做“中場休息”~~

  而小李子舞劍那段,也牽涉到一段往事——這又是一個全新的故事了——
所以月如一看,才會潸然淚下……因此,milk mother沒將舞劍的細節加以詳述
,請見諒^^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