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劍」是金庸十四部小說之一,以名將之後袁承志率兵起義
為主線,然而金庸卻說金蛇郎君夏雪宜才是書中「隱性的主角」。他
究竟是何方高人?

  一開始現身華山時的夏雪宜早成一具白骨。但從他身邊所佈的種
種機關利器看來,此人在世之時,深沉陰狠、心機巧詐的程度不言而
喻。

  「金蛇郎君」在武林上的風評,一如他那正邪難辨的行事作風。



  直到夏青青的出現、直到溫氏五老、甚至連他的舊情人溫儀也出
面後,藉由他們的口中,或褒或貶,我們總算從一段段零碎的回憶裡
,整理出金蛇郎君傳奇性的一生……

  數十年前溫方祿闖入一戶宅院,不但姦淫宅中的少女,事後又將
少女全家殺害。夏雪宜正是當年血案的倖存者。

  慘逢家變打擊,夏雪宜立誓血債血還,溫家小姐溫儀就是在後花
園遊玩時被他劫走的。

  在她之前,溫家早有數名女子遇害。所以他也是懷著報復的心態
看待溫儀的。可是她選擇一死保全貞節,這樣剛烈的舉動震憾了夏雪
宜。他轉變態度,以禮相待,還親自護送溫儀回府。這時倆人才發現
彼此相愛極深,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當然也有人說他追女人的方
式很高明……這點我不予置評。)

  溫家反而質疑起溫儀的清白,整天對她冷言冷語的。溫儀最後決
定與他私奔,沒想到溫家突然答應讓他們成親。原因無他,他們得知
夏雪宜身上有一幅罕世藏寶圖。夏雪宜的飲食給下了毒,挑斷腳筋後
被押往藏寶之地。

  結果在路上冒出一名曾與夏雪宜相好過的女子何紅藥。一直對他
無法忘情的她救了夏雪宜,卻也得知他心中另有佳人。由愛生恨的何
紅藥每日來個十大酷刑,千方百計要逼夏雪宜說出溫儀的姓名及住處

  
  「這天晚上,我要那負心漢說出他情人的姓名來。他知道一經吐
露,我定會去害死他的心上人。他武功已失,又不能趕去保護,因此
始終閉口不答。我恨極了,一連三天,每天早晨,中午、晚上,都用
刺荊狠狠鞭他一頓……」

  「……我越打得厲害,他笑得越響。他說倒也不因為我的臉給蛇
咬壞了,這才不愛我。他從來就沒真心喜歡我過,毒龍洞中的事,在
他不過逢場作戲,他生平不知玩過多少女人,可是真正放在心坎兒裡
的,只是他未婚妻一個。他說他未婚妻又美貌又溫柔,又天真,比我
可好上一百倍了,他說一句,我抽他一鞭;我抽一鞭,他就誇那個賤
女人一句。打到後來,他全身沒一塊完整皮肉了,還是笑著誇個不停
……」
  
  金庸雖然擅長於武俠,卻寫出許許多多動人心絃的愛情。

  直到他死,仍不忘留封遺書,只盼發現此信之人,能大發善心,
將他的歉意--辜負溫儀一生一世--傳達出去。

  可能嗎?金蛇郎君一向對人性毫無信心。

  多年以後,遵循溫儀遺願尋找生父時的青青,在夏雪宜的骨骸中
,發現了母親的金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