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戰國時代,周威烈王六年,西元前四二○年
魏國 大梁城
=========================================================

(輔子徹與一老者在廣場下棋,幾位居民在旁圍觀。)

田衍
師兄,時候不早了,再不回去大師兄要罵人了。

輔子徹
回去?說的也是……我那一棋子也該移走,不然就危險了。

老漢
喂!旁邊的小夥子!看看別人的棋局是可以,但最好別插嘴。

田衍
不……不是啦!

(嘩啦~嘩啦~)

輔子徹
果然要下雨的樣子。田衍!把那個拿給我。(田衍把一項物品拿給
他,輔子徹興沖沖向大家介紹他的新發明)這個叫雨傘,是最新發
明,可以用來擋雨。

(輔子徹正解說著,卻見一旁居民拔足狂奔)

輔子徹
怎麼回事?

(居民)快逃呀!黃河泛濫啦!

(滾滾河水一下就淹過了膝,眾人趕著逃命,反倒是輔子徹好整以
暇地坐在原地。)

輔子徹
原來不是下雨。那雨傘就用不到了(輔子徹悠然收傘)黃河若真想
改道,誰能逃得比他快?

(輔子徹站起身來,方才的一盤棋經河水一衝,緩緩沉沒了……)


【河隄上,四條人影鬼鬼祟祟……】



看來威力不夠大,炸藥份量不足。水量也還嫌太少。


沒辦法,這時並非旺季,水就這麼多而已。而且蜀桑子吩咐我們要
盡快辦事。


事情似乎沒有我們想像的簡單,這種程度毀不了大梁的。


別擔心,炸藥還有,反正這次全部用完一定可以炸出更大的缺口。
老慶!把機關人身上的炸藥全卸下。


就會指使人~你怎麼不叫機關人自己弄下來省事。


我還不太會控制,太複雜了。話說你們也還學不會哩,還敢說我?


好了!別廢話了,趕快辦正事要緊!

----------鏡頭轉回大粱城內--------------

輔子徹
那邊的河隄上好像有人?

田衍
師兄!(田衍方才隨民眾一起逃跑,如今又涉水回來,還跌了一交
)師兄,你怎麼還不逃?

輔子徹
水量還不是很大……(手指遠方)河隄那邊好像有人在,有點奇怪
,我要去看看。(輔子徹逕自向河隄走去)

田衍
河隄?……慢著!太危險了!師兄!(田衍也跟了上去)

----------鏡頭再轉回河隄上--------------


嘿啦啦嘿~啦啦嘿~


拜託別唱了好嗎?難聽得要死。


我每次高興就想唱。


你給我閉嘴!興致都給你破壞了。

(輔子徹與田衍趕到河隄下)

輔子徹
這些人是幹什麼的?(與田衍一同登上河隄)

田衍
你們在幹什麼?


我們在修理河隄,別打擾!

田衍
那我們能幫上忙嗎?這個人好奇怪,為什麼戴著面具。

(田衍上前一步,誰知戴面具的人突然發難,一拳將田衍掠倒在地
。)

輔子徹
田衍!

(輔子徹正想上前,三位黑衣人搶身堵住他的去路)

輔子徹
看來你們是破壞河隄的陰謀者……

(黑衣人同時拔劍向輔子徹砍去,他凌空翻起,三人撲了個空,反
被輔子徹順勢擊倒。)

輔子徹
還有一個,帶面具的傢伙!
(收起長劍)來呀!怎麼不說話!
(輔子徹拔劍一揮,那人倒了下來,身上零件散了一地,原來是個
木頭假人!)

輔子徹
奇怪了,這居然是個木頭假人。(他走回田衍身旁)還好,不是致
命傷。

田衍
好痛呀!師兄……

輔子徹
別擔心,死不了的。走吧!我背你回去。

(輔子徹扶起田衍,順便拖著木頭人,一步一步走下河隄)


【墨者居所】

(輔子徹帶著田衍與木頭假人回來了,一位同學迎了上來。)

墨者學生
師兄,怎麼回事?

輔子徹
怎麼只有你在?其他人呢?

墨者學生
同學們都到大梁救災了,老師還在他的宅內。

輔子徹
我有急事要見老師。田衍師弟受了傷,你先扶他去休息吧。


墨者學生
發生什麼事?怎麼會傷成這樣?不要緊吧?

田衍
別擔心,師兄你快去吧!

(輔子徹將田衍交給同學,自己拖著木頭假人走進墨子的房間)

輔子徹
老師!不好了!

墨子
什麼事?
咦?那個木頭人……

輔子徹
有人在破壞大梁的河隄,那些人帶這個奇怪的東西。

墨子
破壞河隄……真殘忍的手段。
自從聽到有陰謀要魏都大梁毀滅,特地從魯國趕來駐守,沒想到還
是給得逞了。
讓我看看那個東西。(墨子仔細觀察輔子徹帶回的木頭假人)
沒錯,這是我十幾年前與公輸般設計的自動士兵,稱為機關人。

輔子徹
機關人?

墨子
當時做出來本來是為了代替要被犧牲的士兵,但又發現其被誤用的
危險性更大。野心家可能用它來殺更多的人。我和公輸般最後決定
隱藏這種技術。如今竟然看到機關人出現在世上。

輔子徹
難道是同學洩漏了秘密?

墨子
不是,我的學生裡除了你們大師兄禽滑釐以外,沒有人知道機關人
的事情。輔子徹呀,你是學機關術的。以技巧而論,同門中沒有人
能及得上你的潛力。現在我要教你機關人的製作技術。正好你是最
適當的人選。(墨子將機關人抬到床上。)

我也老得活不了幾歲了,到時候沒人能制止這不明的野心家也是麻
煩。跟我過來看看。(墨子開始動手拆卸。)

果然,零件都跟我們設計出來的規格相同。但是有些細節不太一樣
。只有面具是青銅的……我記得有看過。好像是西南巴蜀的工藝品
。我確定這是我和公輸般以外的人造的。

我要把它重新組合一次,並且給它套上裝飾用的服飾,以避免讓人
知道它的身分。(邊組裝邊講解)這是手臂…,裝配過程是如此,
依你的程度,原理應該很容易瞭解才是。當然還有很詳細的技術問
題,不可能這麼快學會,先學著裝配就好。往後的時間裡,你可以
在裝配的過程中學到更多。

裡面的老鼠還活著,還可以用。

輔子徹
老鼠?

墨子
機關人的動力來源在於它的『心』,一般我們都用老鼠比較有效。
『心』的機關類似籠子,老鼠在活動時,『心』會轉化成機關人的
活力。

輔子徹
真是奇妙……

墨子
它原來的面具我還是給它戴上。機關人的頭裡面稱為『樞』。用絲
線所織成。這個操控機關人所有的行為。在製作上,『樞』是機關
人內部最複雜的部分。
好了,完成。

(機關人開始活動起來,在屋內四處亂走~)

墨子
至於操控法,使用口音去震動『樞』。這方面要好好練習才行。
接下來交給你,兩天的時間去學習。之後我要你帶著這機關人去找
公輸般,查一查機關人的來歷。

輔子徹
是,弟子遵命。

    兩天後……

(輔子徹與機關人在渡口,墨子和大師兄禽滑釐前來送行)


墨子
聽說公輸般就住在周的王都洛陽。乘船沿著黃河,進入洛水即可看
到。

輔子徹
老師,弟子這就走了。

墨子
多保重。

禽滑釐
田衍師弟說很想來送行,可是我看他的傷勢暫時無法走路,我替他
轉達這份心意。

輔子徹
謝謝你,大師兄。

禽滑釐
不過你的個性不穩,又太年輕,我真擔心你會出問題。

輔子徹
哈哈哈,放心啦。這一趟只是去找公輸般,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禽滑釐
這我當然知道。我只是希望你別丟我們墨派的臉。

墨子
別這麼說,禽滑釐,『名』不會比『義』來著重要,輔子徹呀,記
得把『義』帶著就好。

輔子徹
是,老師。弟子會記住。

(輔子徹登上船,朝洛陽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