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最後一刻,傷心欲絕的彩依,還不忘對李逍遙一行人殷殷囑咐:
  「請你們不要告訴他這件事,否則……相公會內疚的!」
  「跟他講,彩依走了……」



  仙劍中最早令我落淚的地方,便是彩依自廢千年道行、替劉晉元延命那一幕。

  蝶女彩依為報救命之恩,化成人形以身相許。在劉身中奇毒時,不惜耗費真元替他去毒;然劉晉元對她的一片苦心非但無法理解,反認定彩依意圖不軌!

  結果,狠心的毒娘子是遭到報應,但劉所中的纏魂絲也無人可解。雖然伊人負己甚多,彩依仍願犧牲小我,只求延長愛人十年壽命。
  直到最後一刻,傷心欲絕的彩依,還不忘對李逍遙一行人殷殷囑咐:

  「請你們不要告訴他這件事,否則……相公會內疚的!」

  「跟他講,彩依走了……」

  接著,彩依化作羽蝶。猶繞著愛人身畔上下飛舞,昔時種種甜美的回憶也隨著那柔婉纏綿的調子一一現形……
  好個癡情女子!


  「報恩」的故事在世界各地都能廣泛流傳,足見人類對愛情的憧憬。只是劉晉元與彩依的悲劇,也給予我們另一種省思。
  這樣一廂情願的投入,值得嗎?

  在許多小說裡,我們看到的是對真愛的歌詠。書中總把愛情的光明面渲染地很偉大:只要愛得真誠,自然可以突破萬難,金石為開!可是,當種種阻礙橫現時,才能意識到:愛情,有時就如琉璃般易碎。

  劉晉元並不算負心。他對彩依的情僅止於主僕關係罷了;倆人的婚事,也不過是奉父母之命,那名開朗熱情的月如表妹,才是他的心中永遠的唯一……

  然而彩依還是那麼愛他,即使愛得那麼苦,愛就是愛!
  值與不值,只有她自己才知道。「真情」是仙劍的主題之一,但不知為何,看到彩依如此無悔地付出,卻令我聯想到某些情殺命案!

  或許是我多心了……


  除了愛情,這段還有個部分不得不提:它預先埋下一道伏筆,間接預告月如的死亡。

  見到彩依為表哥付出甚多,照樣遭受誤會,含冤而去後,這位平常很「恰」的千金小姐,也不禁發出由衷地嘆息。

  「我也願為守護心愛的人,而犧牲生命!」

  月如給人的印象一向是蠻橫刁鑽的,但在李逍遙面前,她展現了獨到的溫柔。月如與彩依的纖柔形象大不相同,最後卻走上相同的路途。

  一入情關,便不足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