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必須很誠實地跟全世界的人說--我是不折不扣的月如FANS!
  以下,就是專門收錄milk mother所有與月如有關的感言:




    愛死月如了!! ---- 1999/1/

  最近又開始玩仙劍,算算是第五次了。(網上還有人重玩廿五次的)唉……仙劍真的會要我的命!

  月如……每玩一次就好想誇讚月如。^_^我本來很討厭她的!(差點謀殺親夫的女人bb)可是她的個性實在令人激賞啊~~當李逍遙勸她不要拿自己的終身大事開玩笑時,月如只以「我在做什麼,心裡清楚得很!」就這樣簡單俐落地回答了這個問題。呵呵呵……^^

  後來靈兒失蹤了,月如立刻動員林家堡的人力去找。即使侍女說趙靈兒是蛇妖,即使父親決意悔婚(現實的老頭/__\),她仍要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跟著一名鄉下的小伙子去隱龍窟找人。嗯~~可見她除了刁蠻任性的一面外,還是挺講義氣的唷!至少被她認定是「伙伴」的人有難,月如一定會挺身而出。

  之前她老爸帶過不少人去那兒圍剿蛇妖都失敗了,可見那有多危險。所以小李子也請她不要和她一起去,但月如根本不怕,只是笑著說:「如果我遇到危險,你會保護我吧?——那還磨菇什麼!」她之所以能如此瀟灑,一方面是憑著與生俱來的自信(十三歲以後蘇州城內無人能敵^^),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李逍遙吧!

  在隱龍窟走了一回,還是找不到人。月如一邊為他打氣,一邊與他四處找尋。真有夠仁至義盡的,其實李逍遙與趙靈兒的關係她大概也猜得到,但她只求能跟心愛的人「結伴江湖俠侶行」就好。倒是趙靈兒,動不動就想一走了之,顯得有些小家子氣。(月如都不介意了,她還介意什麼嘛!真是……)

  啊啊~~還是月如最可愛了!

    再看月如 ---- 1999/1/6

  我覺得月如真是可愛極了!(好話永遠不嫌多~)直來直往、毫無心機,實在跟小李子很合呀^O^

  可是,我卻明白她所受到的關注與肯定註定要比別人少,特別是趙靈兒夾在倆人中間時。

  月如是個非常獨立自主的女孩子,樣樣都要自己來。就算前途再艱險,也照樣無所畏懼地闖過去。這樣堅貞勇敢的真性情,正是她吸引人之處;相對的,靈兒的弱勢作法是讓人不快,可是李逍遙與她在一起時,總是顯得比較多情。我們能見到小李子每次和靈兒重逢時,那種欣喜若狂、頻頻噓寒問暖的模樣,但這樣的畫面和月如卻是無緣的。

  林月如的個性太好強了,不願依附在他人的羽翼之下。而趙靈兒呢?她平常就是一副嬌弱無依的樣子,身世淒苦,加上逍遙與她聚少離多,對她自是加倍地好。

  不是有這麼一個問題嗎?若有兩名心愛的女子同時落難,你會選誰?我認為李逍遙還是會救趙靈兒,因為他會想:「月如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她一定沒事的!」信任她的能力固然很好,但是當他與靈兒相聚時,往往會忽略她其實也有脆弱的一面,否則月如也不會趁晚上爬起來替他蓋被時偷偷嘆氣了。

  或許心裡會有些不是滋味,但月如頂多是找找小李子的碴,給他無理取鬧一番也就過去了;(她不會去欺侮趙靈兒的,這又是她難得的地方。)可是,只要李逍遙稍稍對她表現一點柔情,她就會永永遠遠記在心底。

  月如啊~這是何苦!一直到死,才明白人家的真心;不過她還算幸運,至少她還確定一件事,李逍遙是真的愛她。只是在活著的時候,他無心去探究;得知她死去的那一刻,才驚覺自己放在月如身上的感情,比山高、比海深,不輸給他和靈兒的!小李子會如此傷心,也有一半是因為如此吧!
 

    三看林月如----1999/1/17

  忙了N天,終於把長安城一段的對話寫完。彩依呀~月如呀~!

  結果,一玩完這裡,電腦就……/__\

  月如的性格對她的不利影響又被證實了!當她為彩依的下場心有所感時,小李子只是叫她別胡思亂想,甚至還藉故笑她不像女孩子。這樣的嘻笑怒罵早成為兩人世界的一部分,只是當伊人逝去時,卻成為令人傷感的回憶……

  李逍遙對男女感情有點兒遲鈍,可是當他發覺自己對月如的情誼非比尋常時,還是有所表示:

  「好吧~等我找到靈兒的下落,把一切事情都結束後,我帶妳四處遊山玩水,一同吃遍天下美食、看遍人間美景。」

  「嘻……吃到老!玩到老!」月如笑道。

  「那……我們……」

  林月如陪著他走了那麼多的路,李逍遙怎麼感覺不到?只是倆人的目標都放在救回靈兒上頭,一路下來倒也相安無事。在尚書府時,他們總算暫時有個時間可以輕鬆一些,也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好好相處。在那天,李逍遙就對林月如許下這別開生面的「誓言」。

  就個性而言,趙靈兒是標準的傳統型女人,林月如則嚮往仗劍江湖的豪氣。以小李子那種閒不住的個性來說和月如倒是一對。可是要他就此拋下趙靈兒的話,鐵定會被罵死。^^b他必須做出抉擇!

  命運替他做了選擇……!

  在上蜀山救靈兒的途中,李逍遙恢復了記憶,想起他與靈兒曾有的結髮之情。接著月如在鎖妖塔崩塌時身亡,加上李逍遙又知道靈兒已經懷有他的孩子。不選她還能選誰?

  可是,這段劇情對月如的形象起了決定性的作用:許多人看她一路走來,從起初的厭惡、排斥,到接納包容,甚至真心喜愛……這一段有畫龍點睛之妙,milk mother也是因為她的死,才發現自己是多麼喜歡月如的。雖然率性,卻不隨性……只是,逝者逝矣,再多的思念,也喚不回那位任俠果敢的奇女子了!!


    看仙劇,憶月如----2005/3/10

  心很亂。

  看完電視劇,好心疼。

  心疼月如從「第二女主角」降格為「癡心女配角」,性格也遭到扭曲。

  ……當然,作為第一女主角的靈兒也好不到哪去。

  原著靈兒一開始就非常清楚自己的身世,自從水月宮眾人死了之後就變得很沉靜;跟一心想遊歷江湖當大俠的李逍遙,有時根本在雞同鴨講XD

  所以小李子一定要經過重重磨難後,才具有給靈兒幸福的能力!

  有位靈兒迷說得好:
  這部戲的靈兒像月如一樣天天有鮑魚吃;月如呢反而飽受喪母之痛,走起悲情路線。她非常不能接受電視中的靈兒,雖然電視明顯走李趙路線……

  這樣的心情跟我這月如迷是一樣的。

  我不在乎唐人有沒有給李林親熱戲,只在乎那是不是我心中的月如!
  與其來一段噱頭十足的吻戲,我寧可看小李子與月如行俠仗義的劇情!


  遊戲中的趙靈兒,在前期出場次數跟過場動畫沒什麼兩樣。

  可是小李子始終守著那份承諾,一次又一次,冒著生命危險,追隨靈兒的腳步,追進向來無人生還的鎖妖塔……
  遊戲中的小李子正好符合「記憶沒了,感覺還在」這句話。而電視劇裡的安排,讓兩人的破鏡重圓變得沒啥價值-.-只是水到渠成「而已」,月如的身份也變得很尷尬…………

  如果說這隻月如只為了犧牲奉獻,那跟彩依的角色就重疊了。比起靈兒因身世不凡,得處處捨己為人,月如令人讚賞的是以女子之身,不畏艱難追求理想與幸福的勇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遊戲中的靈兒也是人--不過是比TV版高尚的人!

  TV靈兒沒有六歲前的記憶,她的猶豫就有自討苦吃的味道。我懷疑當初要有個什麼神跳出來說:「妳是水魔獸後代、註定要毀滅人世!」她大概也會接受這一切XD

  TV靈兒的女媧之路也比遊戲好走得多……

  遊戲說明書強調女媧為了保護世人而得罪天帝、被開除神籍,所以被視為妖魔。

  趙靈兒一直清楚她的身世不同常人,對她的天命也是有掙扎猶豫的;何況黑苗人又逼死她娘、害死姥姥,昔日父母反目的慘事在她心中投下陰影,導致她對愛情缺乏信任。

  被打入鎖妖塔,在鎮獄明王苦苦相逼下覺悟到自己該走的路……

  之後出塔的發展就像TV結局,先來一段歡樂的情節,然後急轉直下變成悲劇,又在祈雨徹底昇華……

  TV結局缺的就是悲劇後的昇華過程。
  而且對三位主角的詮釋過度偏重愛情……不覺得這樣反令人物單薄許多!?

  TV林月如……除了很愛李逍遙~~還有什麼優點!?
  可是在遊戲裡……她對自己的未來,是很有主見的,也導致她一再抗拒林天南安排給她的婚事。

  當彩依是妖怪的消息在城裡流傳,她先是堵住散布謠言者的嘴,再暗暗留心去套彩依的話。雖然最後的結果是令人遺憾的……可是以當時人類對妖族的偏見,(小李子見到靈兒真身還不是拔劍相向)倒也不忍苛責什麼……
  這樣的月如,才能讓李逍遙衷心讚嘆:

  「好~取藥的事就交給我!對了……月如呢?我找月如跟我一塊去好了,她比我精明,有她在比較不會失手。」

  李趙林三人是相輔相成的,刻意要在兩人之間分高下……反而落入俗套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靈兒被迫下嫁逍遙……這設定很詭異;現在看來……十年前就愛上他的劇情就很好嗎!?
  這又牽涉到靈兒愛的到底是眼前的逍遙?還是十年前的逍遙大俠!?她為了十年前的好感,嫁給一個來路不明的人,這樣的愛跟原著中,因為同樣父母雙亡而產生親近之意的好感,何者層次較高!?呵呵……

  milk mother以為遊戲中仙靈島一夕訂情,與其說是愛情,倒不如解為描寫靈兒的善良。
  按古代禮法,一個正式的婚禮需完成六禮,明媒正娶--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這樣倉促的成婚,與私訂終身有何不同!?一個好人家的女孩,斷斷不肯受此委屈。

  可是靈兒答應了,她知道這份親事關係著兩條人命,(李逍遙與李大娘)也因為她深受漢族禮法薰陶,是知書達禮的好女子。
  她明白,但不表示她不在乎……所以,在成親當晚,李逍遙左一句呆在這島上一輩子就玩完了、右一句大恩大德永世不忘(把她當外人看待嗎?)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她的淚水終於潰堤……

  於是有了那一首四言詩。

  於是有了往後的傳奇故事。


  相較於靈兒的溫柔似水,月如的表現又是另一種風情:
  在古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天經地義,靈兒貴為公主,面對姥姥的安排也只能順從;
  而月如,一次又一次,拒絕父親為她安排的婚事。
  這樣的壓力,不見得有月如表現出來的那麼雲淡風清,人們議論她的行為,說她任性、不溫柔、被寵壞的刁蠻千金,將她的反抗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談。
  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尚書府後花園中,我們才明白:

  她只是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更比當時的女子多了一份勇氣……
  雖然她也愛著父親,雖然她也有徬徨迷惑之時,還是毅然走了下去
  讓她堅持下去的,不只是愛情。

  「你爹……還是很關心你的。」

  「我知道………但是……我想我已長大了,應該自己獨立,不能一輩子都依靠父母。」

  「你真的打算不回家了?」

  「我喜歡像現在這樣的生活,到各地去遊歷、冒險……可以認識許多人、許多事物,更可以鍛煉自己的武功。而且………」

  --這樣才能和你在一起。


  鎖妖塔裡,三人行面臨考驗,在劍柱上受盡折磨的靈兒,萬念俱灰,甚至有了輕生之意。直到李逍遙將她抱在懷中,猶認定自己是李林二人關係中的障礙。

  「我只是醜陋的蛇女,又失去化成人形的能力。活著對我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你……又何必犯險來救我?」
  「靈兒!都是我不好!是我對不起你!」


  「那已是……過去……的事……」


  「一夜夫妻、一世恩情!你要是有什麼不測,我豈能獨活!?」

  「太好了……」林月如欣然走向二人。

  「靈兒~一切都沒事了!」

  靈兒垂淚道:「林姐姐……我……」

  如果這時月如臉色稍有不豫,相信出塔之後,靈兒還是會選擇悄然離去吧……
  可是月如伸出了友善的雙手,看似說笑,卻暗含對靈兒的肯定:

  「你別在意,當初在蘇州時我就大概猜出你和李大哥的關係了。反倒是~你不會怪我……搶了你的逍遙大哥吧?」

  「林姐姐……謝謝你。」


  「從今以後你我就是好姐妹啦!我們三人要永遠在一起,永遠不分開!」

  那一刻真的好幸福好幸福……幸福到鎮獄明王的出現也不能阻礙三人在一起的決心。

  直到天崩地裂的那一刻…………

  電視劇,真的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