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內容改自霹靂至尊第六集,敘述葉小釵與蕭竹盈的愛情故事。※

壹、情惘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葉小釵小心翼翼地摘起一朵盛開的紅花:「這朵花送給妳。」
「謝謝你,小釵。」蕭竹盈把花從他手中接了過來。
小釵見她喜孜孜地捧著花兒,彷彿也感染到幾分愉悅的氣息。
「蕭姑娘,過去的事妳真的一點都不記得了嗎?」
蕭竹盈輕嘆一聲:「都想不起來。在我的腦中一片空白,我只知道你對我最好。」
葉小釵聽了,便道:「不只有我對妳好。還有我的主人一劍萬生、一刀萬殺,也非常照顧妳;還有妳的部屬急雨星、速風星,也對妳很好啊!」
「在我的感覺上,只有與你在一起,我才會快樂;其他人我覺得很煩!」
她的眼睛仍定定地望著葉小釵。
為什麼蕭姑娘這麼不喜歡主人呢?他可不明白。
「這可能是我的主人經常叫妳服藥的關係。其實我主人不但學問好、功夫也好、做人更是好。」葉小釵想幫主人解釋。
蕭竹盈的秀眉蹙了起來。
「小釵,我們別談論這件事好嗎?」
小釵想了想,對她笑笑:「好吧。那我們現在去抓蝴蝶!」
「嗯。」
倆人手牽著手,直奔綠林深處……


黃花居內,百花怒放的後院中,傳來陣陣笑語。
葉小釵與蕭竹盈正在玩捉迷藏。小釵左看右看,發現她躲在花叢的一角。
他笑嘻嘻地搶上前去,誰知她身形一轉,倒讓他撲了個空。
蕭竹盈笑著向小釵招手。「你抓不到啦!」
「我不相信!妳別跑唷!」
葉小釵縱身一跳,便將蕭竹盈從後牢牢抱住。蕭竹盈掙了幾下卻無法掙脫,不由得又窘又羞。
小釵跑了大半天,終於將她擒住,不禁得意地大笑:「哈哈哈,被我抓到了吧!嗯?」
一名暴怒的男子衝進黃花居,打破這難得的時光:「你在做什麼!」
小釵吃了一驚,趕緊放開竹盈,訥訥地退到一旁。
「主人。」
此人正是葉小釵的主人,從齊天塔求藥回來的一劍萬生。
一劍萬生喝道:「還不快去打掃丹房!」
小釵道了聲「是」,便匆匆地走了。
看到葉小釵走遠了,一劍萬生才開口:「蕭姑娘……」
玩得好好的突然被打斷,真是掃興之至!她不禁埋怨:「你為什麼要將小釵趕走,我跟他在一起很快樂。」
高傲的劍眉揚起:「難道我陪妳妳不快樂嗎?」
蕭竹盈回道:「你們算起來是長輩,和你們在一起只不過加重我的負擔而已。
如果沒其他的事情,我要回房休息了。」她生性溫柔,不愛出口罵人,但這幾句話已經顯示出她的不滿。
「蕭姑娘、蕭姑娘……」一劍萬生喚道,但蕭竹盈根本不睬他。
「哼!」一劍萬生不滿地拂袖而去。


貳、月下表情

夜闌人靜,萬籟俱寂。瑟瑟寒風呼嘯而過,葉小釵獨立林中,仰望天際若有所思。直到被一陣暖意擁住,驀然回首,才發現身後還有一張溫柔的笑顏。

「蕭姑娘妳……」
蕭竹盈為他繫上風衣:「夜深露重,小心著涼。」
葉小釵見她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想起她還是個病人。便要解下。「呃……還是妳披上吧!」
「我有備而來。」蕭竹盈指了指自己身上的斗蓬。「你明天還需要工作,若是感染風寒,會被你主人責罵的。
小釵喔了一聲,又問:「對了,這麼晚了,妳怎麼不休息呢?」
「賞月。」
「賞月?」
「你不是也來賞月的嗎?」她又笑了。如銀流光映在粉妝玉琢的臉龐,令人為之眩然。
「是啊。」葉小釵別過頭去。「秋風悲意,皓月當空,讓我想起家中雙親。自從來到此地,我才深深體會出『家』的溫暖。」
雙親……家人……蕭竹盈眉間浮現一抹愁緒。這樣平凡的生活,對她而言卻是如此遙遠。
「你還有個溫暖的家,你還有雙親可讓你思慕。而我呢?一無所有!」
「蕭姑娘,妳不是一無所有。而是妳的病使妳忘卻了妳的親人,忘了妳的家庭。」葉小釵試著安慰她。
然蕭竹盈僅是淡淡一笑:「我覺得這樣心中反而平靜,可以免去無謂的思慕。」
葉小釵道:「有朝一日,妳會體會出思念乃是一種精神上的寄託。」
蕭竹盈聞言,突然垂下了頭:「……其實,我很早以前就體會出思念的滋味。」
小釵的心中打了個突,但他仍故作鎮定。「哦?妳思念誰呢?」
蕭竹盈並不直說。「你先說給我聽:除了思念你的雙親以外,你還想過誰呢?」
「除了我的雙親以外,我誰也沒想過。」葉小釵答得理所當然。
「你……!」她欲言又止。
「怎麼了,蕭姑娘?」
「沒、沒什麼。」
「沒什麼就好。現在妳可以講出妳心中思念的人到底是誰了。」
「……我如果我說思念的人是你,你會相信嗎?」
「啊~~我?」
「是。」
葉小釵的腦袋一片空白。他實在不敢相信這麼一位天仙般的女子,竟會垂青於他。
僵持的氣氛持續了好一會兒,葉小釵才釋懷地笑笑。
「我當然會相信。因為我們每天都在一起,我們是很好的朋友對不對?」
「嗯!」蕭竹盈的眼中煥發喜悅的光芒。
不料他又補上一句:「所以妳會想到我,這是理所當然。」
蕭竹盈見他老想岔開話題,也有些惱了。她馬上反問:「那你為什麼不曾想到我?是不是你從來就沒將我當作是你的朋友?」
「這、這……」
「怎樣?你沒辦法回答是不是?」
「我——」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真是為難極了。
蕭竹盈又道:「你只要說出對我的看法,以及我在你心中的份量有多重就可以。」
葉小釵支支吾吾了半天,終於狠下心來,道:「我——我、認為,我認為我們只是普通的朋友,在我的心中,根本……就沒妳!」
燦爛的笑顏倏地黯淡了。蕭竹盈咬著唇,掉頭就走。
「我明白了,謝謝你!」
「蕭姑娘——」葉小釵追了幾步,最後握緊了拳頭待在原地。

「唉……」他懊惱地嘆氣。「葉小釵啊葉小釵,你為什麼口是心非呢?男子漢大丈夫,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何必畏畏縮縮?你的心中根本無法將蕭姑娘淡忘,你何必自欺欺人呢!對!我應該到蕭姑娘的房間,向她吐露我內心的感受。」
小釵並不知道,蕭竹盈根本沒有離開。她一直躲在樹後,將他方才所說的每字每句聽得清清楚楚。當他終於下定決心,當他返身時,蕭竹盈早就笑吟吟地站在他身後。
「啊…!!!蕭姑娘?」「方才的話,妳都聽到了?」
她點了點頭。
「你就當我是胡說八道,我、我……」眼見自己竟然在無意間將情意漏洩了,葉小釵真恨不得立即找個地洞鑽進去!天啊~~連耳根子都燒起來了!
他捂著臉別過頭去,蕭竹盈卻拉住他的手。輕輕地湊了上來——
片片飛葉,紛紛拂過月下的倆人。
現在是深秋時節,黃花居的夜晚卻帶著初春的氣息。


參、夢驚雲斷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如果,這對小情侶當時就明白這段情的下場只有心碎,他們仍會堅持相守嗎?

葉小釵靜靜地坐在南山古洞裡,今晚的風一如當年,寒冽冷清。
這個問題,也曾在心海深處不斷翻騰,最終還是淡去,化成一道道平緩柔和的漣漪。
拜師學藝、受人輕賤、絕症染身、自斷舌根。一切辛勞,只能換得風雨坪上的悄然離去,可是啊……
他無悔。

葉小釵緊緊擁著伊人,一顆心飄飄然的,也不知此刻是在人間,還是天上?
在唇瓣交接的同時,一股純陽之氣在蕭竹盈體內產生作用。只聽她低呼一聲,便向後仰倒。
葉小釵見她暈倒了,慌忙地喊著她的名。
「蕭姑娘、蕭姑娘、蕭姑娘啊!」
不料這一番騷動,卻驚動屋裡的主人。一劍萬生不悅地走出。「為什麼大呼小叫呢?」
小釵著急道:「主人,蕭姑娘她——」
一劍萬生見到蕭竹盈倒在他懷中,又驚又怒:「啊~~這麼晚了,你帶她來這兒做什麼!?你實在很可惡!」
他大步向前。一出手,就是重重的一個耳光。打得葉小釵嘴角鮮血直流。
餘怒未平的一劍萬生搶過蕭竹盈,臨走前還拋下一句:「蕭姑娘若有什麼意外,我會殺你,哼!」
葉小釵心亂如麻,眼睜睜目送一劍萬生離去。

黃花居的一座清幽小築內,一劍萬生、一刀萬殺圍坐床邊。床上的蕭竹盈仍然昏迷不醒。
「道友怎樣了?」一刀萬殺關切地問。
「脈搏跳動非常正常。」一劍萬生把手從她腕上移開。
「脈搏跳動非常正常,為什麼會昏倒呢?」
「會不會是葉小釵講話刺激到蕭姑娘呢?」一劍萬生推測。
「應該不會吧!小釵這孩子看起來很忠厚,他講話應該有分寸才對。」
一劍萬生輕蔑地說:「知人知面不知心。表面忠厚內心奸詐的人很多,我認為葉小釵一定有什麼企圖,否則不會跟在蕭姑娘身邊打轉!」
一刀萬殺奇道:「不是你吩咐他要小心照顧蕭姑娘的嗎?」
「照顧也不是這種照顧法,」一劍萬生的聲音突然大了起來,想起今晚蕭竹盈躺在他懷中的模樣,不禁妒火中燒:「他的所做所為我無法忍受!」
一刀萬殺略略皺了眉:「嗯,道友你變質了。」
「我沒變質,我是不需要葉小釵來伺候我而已。我要叫他離開此地!」

關心竹盈病情的葉小釵這時來到屋前,聽到自己素來尊崇的主人口出惡言,不禁一愣。
屋裡的人並沒察覺到他的存在,只聽他們繼續講了下去:
「離開?那對血手魔魁要如何交代?」
「交代?哈哈哈…是他欠我救命恩情,我要怎麼做,他沒有餘地可異議!」他生性高傲,向來不把天下英豪放在眼裡。更何況對方不過是個出身賊窟、屈於人下的侍僮!
一劍萬生說罷,做出一項決定:「明天我就叫血手魔魁來帶人!」
「不必勞煩你叫我父親來,等蕭姑娘醒過來,我就離開!」緊閉的房門突然被打開。他回頭一看,只見葉小釵昂然站在門外。
「何必等到蕭姑娘清醒呢?」一劍萬生倨傲地說。
小釵道:「我有話對她說。」
這一句猶如火上添油。「不准!」一劍萬生手一揚,用掌風將房門掩上了。
他轉過頭去,心想明天再與你這小子算帳,誰知「碰」的一聲,木門又被推開。
一劍萬生惡狠狠地瞪他一眼;但葉小釵面對武藝比他高出幾百倍的主人,眼裡毫無一絲懼意。
此時,他們不再是主與僕,而是身分對等的情敵。
「你真大膽!到外面,以免驚醒蕭姑娘!」

出了屋外,就見天際黯淡無光,黑雲密布。平日充滿蟲鳴鳥叫的南山靜得出奇,在在顯示將有一場暴雨來襲。
「葉小釵,我不准你和蕭姑娘來往。我命令你即刻離開此地!」一劍萬生警告。
葉小釵仍堅持己見:「只要蕭姑娘親口說出她不願意見我,我即刻就離開。」
「我代替她說。」一劍萬生不忘端出主人的架子。
「哼!」小釵見他缺乏誠意,根本不想理他。

「等一下!」
嬌柔的女聲從身後傳來。一劍萬生與葉小釵不約而同地將目光集中在出聲喝阻的少女身上。
「蕭姑娘!」
葉小釵連忙上前,蕭竹盈以眼神示意他退開:「你不可激動,讓我跟他說。」
蕭竹盈走到兩人之間,讓一劍萬生有所顧忌。接著就是一揖:「一劍萬生前輩。」
見到意中人在此,一劍萬生的口氣也和緩許多:「蕭姑娘妳醒了。半夜深更,天氣寒冷,妳還是回房休息,免得著涼。」
「我不想回房了。」她的口氣仍是謙恭有禮。
「哦?」
「我與葉小釵現在就要離開此地。」
「什麼?可是妳的病——」
「我的病已經好了。」她怕一劍萬生不信,又道:「我叫蕭竹盈,我是雲路天宮的少宮主,我父親就是流星君蕭三瑞,他已經死了,戰死在南霸天——對不對呢?」
一劍萬生聞言,當如五雷轟頂。童顏未老人的法子在他腦中響起——若患者是女子,只需找到一名男童,用口傳的方式將陽氣渡入體內……
他大聲咆哮:「是什麼人醫好妳的病!」
蕭竹盈嫣然一笑:「是葉小釵!」
「葉小釵——說!妳和葉小釵到底是什麼關係!」一劍萬生上前扭住蕭竹盈的手腕,向她逼問。
蕭竹盈掙脫不過,反覺手腕如欲摧折。她咬了咬牙,緩緩地說:「說是朋友也可以,說是夫妻也行!」
「什麼!難道你們已經行完周公之禮?」
「隨便你怎麼想。」
「啊…葉‧小‧釵——!喝啊!」

一劍萬生暴喝一聲,背後飛劍迅速出鞘,在葉小釵臉上劃了一道。這一劍破空而來,去勢既猛且急,蕭竹盈武功不弱,竟連出手相助也不及。若非一劍萬生見她擋在中間,下手時有所顧忌,葉小釵這條命早沒了;而葉小釵也真是要得,中招之後雖然面色蒼白,仍直挺挺地站著沒有倒下。
「啊!葉小釵!」蕭竹盈撲到葉小釵身上,回頭喊道:「一劍萬生,你要殺就連我也殺吧!」
「好!疾!」
一劍萬生祭起名器「疾風斬」,這把寶劍隨他出生入死,多少劍客折服於此劍下。而今,他竟然要用來殺死自己心愛的女人!
他右手拈了劍訣向她指去,疾風斬順勢激射而出。蕭竹盈微微一歎,閉目待死。
冷風中,只見一道寒光如流星趕月,往蕭竹盈的眉心刺到。


肆、生別離

「死亡」是什麼樣的滋味?
當一劍萬生出劍時,蕭竹盈真的以為自己活不成了。也好……反正她已經家破人亡,能與心愛的人同時而死,也好!

可是她並沒死……?
睜開眼睛,只見疾風斬不斷在她身前盤旋,劍身在夜空中畫出幾道美麗的銀弧。一劍萬生雙眉深鎖,臉色難看之至。
他還是下不了手——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劍萬生仰天長笑:「我一劍萬生竟然比不上一個奴顏卑恥之徒!我恨、我恨,上天對我一劍萬生太不公平了!我恨哪——」
原本暗沉的天空,突然打起雷來,雷電閃光映在他臉上,更顯得駭人。蕭竹盈不由得把身子向葉小釵挪近了一點。
一劍萬生指著葉小釵,咬牙切齒:「葉小釵你別得意,我還沒失敗。如果我現在殺死你,難免受人恥笑,說我一劍萬生堂堂一名劍界前輩,竟然殺死一名手無縛雞之力的卑弱之徒!」
「所以我給你兩年的期限,兩年後的今天,你我在飛鳴山風雨坪決鬥。用蕭竹盈欠我的恩情,和蕭竹盈給你的感晴賭上一賭:如果你輸,蕭竹盈歸我所有;如果我敗,那蕭竹盈欠我的恩情從此一筆勾消!葉小釵,你敢接受嗎?」

葉小釵明知這場比試是必輸無疑,但一見到蕭竹盈擔憂的眼神,豪氣陡生:
「敢!」
一劍萬生冷笑道:「很好。蕭姑娘我奉勸妳一句話:別放太多感情在葉小釵身上,否則妳會嘗到失去情人的滋味!」
「哼,我們走吧,葉小釵。」蕭竹盈歷經今晚的波折,對他只有厭惡之情而已了。
「等一下,」一劍萬生橫身阻攔:「葉小釵可以離開,妳卻不能!」
蕭竹盈反問:「為什麼?」
一劍萬生慢條斯理地說:「我怕葉小釵帶妳遠走高飛以後,終日沉迷在酒色之中,而忘卻兩年後的決鬥!」
「你說什麼!葉小釵不是這種人!」她的一番辯白,只招來一劍萬生的嘲笑:「哈哈哈哈!他就是這種人,我說他就是這種人!下流貨!」
蕭竹盈在雲路天宮養尊處優,幾時受人如此嘲弄了?她心中氣苦,眼淚險些落下:「一劍萬生,你未免太污辱人的人格。」
「我離開。蕭姑娘,妳留在此地。」在旁始終沉默不語的葉小釵突然開口了。他很明白主人的性子,知道再這樣耗下去,只是自取其辱!
「你……」
「放心,我會回來!」說罷,小釵頭也不回地奔出黃花居。
蕭竹盈情不自禁地跟了上去:「葉小釵等一下!」
「嗯~~」一劍萬生擋在前頭。
蕭竹盈怒道:「我不會離開此地,我送他一程總可以吧!哼!」她不顧他的阻攔,就這樣一路追了下去。

葉小釵在樹林中漫無目的地跑著。方才出於一時激憤,答應了一劍萬生的條件,但他也明白自己是絕無勝算的。想著想著,彷彿覺得天地雖大,卻無他容身之處。
「葉小釵!」
小釵回頭一看,原來是蕭竹盈跟了上來。
看到他這副模樣,蕭竹盈心疼不已:「你為什麼要答應一劍萬生的條件?」
葉小釵淡淡地說:「為了我,為了妳,我應該做這種決定。」
倆人默然相對,心中各懷有千言萬語,卻哪說得出口?
「……你一定要回來。」
「我明白。」
蕭竹盈望著他,那道劍痕,正時時刻刻提醒他們,兩年後的約定。
她心裡一酸,臉上猶然掛著笑容:「你臉上的傷痕又在流血了。前面有個山洞,到洞內,我為你療傷。」
葉小釵低下了頭。「多謝妳,蕭姑娘。」

葉小釵與蕭竹盈手牽著手並肩而行,一如以往;只是他們現在都添了許多心事,再也無法像當時那樣開懷了。
冷冷山中路上,兩條相互扶持的身影,一同消失在南山古洞裡……



給我一個安靜的角落避開,所有眼光的探索,寂寞是我唯一的藉口。
經過多年刻意的飄泊,面對無數陌生的臉孔,想個歸宿找不到理由。
為什麼?經過多年以後,所有的過與錯無法解脫;
為什麼?經過多年以後,得失的過程如此冷漠!

並不是我故意冷漠,也不是要讓自己孤獨,只是心裡話該向誰訴說?
我只想要簡單的擁有,一片小小真實的天空,不再有飄零的失落。
為什麼?經過多年以後,所有的愛與恨不能淡薄;
為什麼?經過多年以後,風乾的傷口心痛依舊……

milk mother 1998/10/04初稿

1998/11/28完成

※後記※

最後這段詞是姜育恆的《多年以後》,隨著音樂帶過兩人一夜留情、小釵啟程拜師、受盡折辱的畫面。

小釵與盈兒從相知到相愛,只用了一集就OVER。但milk mother仍然感動了半天T_T

他們相處的過程很平凡,沒有太多風花雪月;但各人各有他們表達情感的方式:才子佳人的愛雖然典雅,但平民百姓的情也不見得低俗。總覺得:如果素還真與風采玲的故事是一首絕妙好詞的話,小釵與盈兒的情誼不就是出自民間、簡單純樸的詩經!

「有朝一日,妳會體會出思念乃是一種精神上的寄託。」

「你的心中根本無法將蕭姑娘淡忘,你何必自欺欺人呢!」

他們的深情,早在許多不經意的言語動作間,一一表露無遺。

當「多年以後」的音樂在劇中響起,伴隨著倆人在山洞中緊緊抱著彼此的畫面,害我看了眼淚直掉。因為等天一亮,他們就要各分東西了。

他們依依不捨地揮手道別,心裡也隱約明白:橫在眼前的將是一段何等艱辛與孤苦的歲月。只是淒慘的程度遠遠超過他們的想像!

從今而後,他們真的只能用思念做為活下去的理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