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搞不懂葉小釵有什麼好?這種人,充其量不過是個負心漢罷了!」一位朋友是這麼講的。

  沒錯,葉小釵是拋妻別子。這點所有的小釵迷都心知肚明。但幾年看下來,見識不少多情兒女,milk mother覺得:還是小釵與盈兒的愛情最令人感動!



  霹靂系列演變至今,許多積弊早為人詬病。包括對角色的塑造與發揮、情節的鋪陳排設等。最具特色的,便是一堆如雨後春筍般、趕不走、打不爛、千篇一律的愛情故事。

  或許是因為「狂刀」系列獲得的超乎預料的回響,再來便感謝有位言情作家參與編劇工作。現在的戲裡突然冒出不少「情聖」級人物。他們的最大賣點就是個個英俊瀟灑,文武雙全,為了愛人甘心被折磨得生不如死、智能下降、精神耗弱,以便符合某些階級觀眾對白馬王子的憧憬與希求。

  例子呢?簡直是不勝枚舉:包括傲笑紅塵、龍王魛、狂刀、甚至連擔任主角的素賢人,也不可免俗,每每灰心喪志時,就對著愛妻的墓大嘆「素還真對不起妳」云云……夠深情了吧?很感人吧?

  結果,適得其反。

  衝冠一怒,一日三千斬;衝冠一怒,殺上易水樓。可以因心愛的女人毀滅全世界,這種人在某些人眼中毋疑是最佳情侶的象徵;但我卻無法擁有一絲一毫的感動。只從他們的所作所為中,見到令人心寒的自私與對他人的不尊重。

  回顧葉小釵與蕭竹盈這段有點古早的愛情。沒有太多呼天搶地的場面、沒有狗血泛濫的情境。給予觀眾的,也只是淡淡的心酸,心疼,一陣幽幽的嘆息。

  小釵終其一生都沒說過他如何如何地愛著蕭竹盈;我們卻都明瞭,盈兒才是小釵的摯愛!

  葉小釵和其他人是不同的:愛就愛,不愛就不愛。隨和的個性使他對誰都好,也招來其他女子的愛慕。但和氣歸和氣,葉小釵在男女情事上就能嚴守分際,「蕭竹盈」三字在心中的地位不可撼搖,比憲法更加鞏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葉小釵太不懂偽裝,利用層層的虛情假意保護自己,或者利用他人。這本是在江湖中打滾的英豪們必學的生存之道;但對著一名相識不到數天的「三妹」哭得比死老婆還淒慘,這種高級的「功夫」,個性耿直的他還學不來^_^

  素還真至今仍為崎路人死亡一事飽受批判,歷年來編劇及擁素者們為此可說是忙得焦頭爛額,也做過各種不同的解釋。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竹魂是因保護小釵而死,也沒聽誰去質疑葉小釵為何見死不救、把一切責任歸在他頭上,反而肯定了釵、竹之間的友誼!

  因為他的真,令觀戲人發自內心地信任他。

  小釵與盈兒的愛,正是奠立在此一基礎之上。所發展出的故事,自然驚天地、泣鬼神,又不致流於俗濫的公式化劇情,反能因為含蓄嚴謹的編排,經得起時間考驗,直至離塵埃落定已久的今日,思來仍令人低迴不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記得社裡的指導老師在一堂解析劇情的課中,講出一句很有道理的話:「你們看看現在的布袋戲裡,有哪一個男人會因為愛情而奮發向上?沒有嘛!」

  這……的確是。現在的男角通常被塑造成有情有義的大英雄,然後再用十集二十集來強調他對愛人的情感是如何至死不渝,可是他的愛人呢?早被玩死了!「我覺得她們(三聖母)真的很變態!」老師苦笑著說。

  小釵就是其中的例外啊^0^不過,那是很早期的事了……

  看了幾年,真是越看越心冷,那種守著喜愛的角色出來、心臟麻痺的感動,已經不再;新的人物也彷若空降部隊般,剛出場時風風光光,可是沒一個能撐過廿集的;更慘的是舊人物被摧殘:我的小釵、我的青陽、我的鴉鴉、我的……可惱啊!

  一開始是生氣、抓狂,再來就變得冷漠,見他們死的死,傷的傷,milk mother只是冷笑、冷笑……沒想到「愛落紅塵心已死」這句詩號,也成了觀眾的寫照啊^_^大家一起來笑看霹靂王朝的覆滅吧!哈哈哈~~~我就不信只有傲笑紅塵的霹靂,還能稱為霹靂!

  不過,對於他人的誤解,我還是要略作澄清。道友!刀狂劍癡並非如今所見這般膚淺,是後來的編劇寫壞的。這點我要鄭重地說明!

  至於那鍋傲笑,我覺得這個角色基本上早在現身的瞬間完全破格了。無法想像他以後還有什麼超凡的作為(白白浪費一首好曲子/___\)但是他從塑造到毀滅,中間的時刻變遷快得太離譜,就觀察而言的確有趣。所以哪天我也會寫寫評論他的文章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