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霹靂急於拓展布袋戲的市場,在霹靂裡人氣第一的葉小釵,當然也常被拿來當招牌。可是我總覺得小釵已經變得讓我很陌生。

  看過「吾憐葉小釵」後,milk mother似乎有點懂了。不過分析劇情非我所長,只能把他在造型與動作上的轉變拿來比較一下,就算是看過此篇的心得吧!

  曾看過黃強華形容葉小釵「雖然已經做了祖父,還俊美如少年」。

  聽到人家這麼說,milk mother是很高興啦。可是也不禁有些懷疑……

  水藍衣袂飄揚疾風之中,伴隨那震撼人心的樂曲──葉小釵出場了!

  早期的釵可說是武林數一數二的美男子唷^_^(因為大家都太不美形了)那時他的鼻子不是很挺,造型也較簡單。可是在我眼中,刀狂劍癡的神彩早深印吾心,連後來的裨善也比不上的!

  淡淡的劍痕,包藏多少驚心動魄的往昔。白髮如銀,又是歷經多少磨難所得。而今,只剩風雨過後的一派平靜。

  小釵的髮型也和現在不同,幾縷銀絲披散額前,襯出秀雅的五官,那清明中帶點漠然的雙眼,可不知迷死多少人呀!

  狂刀系列的小釵那得天獨厚的臉蛋就逐漸扭曲變形:原來飄散前額的幾縷銀絲全梳回後面去,令發福的跡象更為明顯;鼻子變得跟蓮霧一樣大,(唉…)還有那恐怖的眉心紋~蜈蚣般的疤痕~一臉衰相!嗯,果然很有「阿公」的味道。

  而且他變得很「聒噪」。別人說一句,他唉一下、說兩句,他就唉兩下(特別是與樵老、素還真對話時)去年第一次看還沒什麼,今年重看英雄榜時,簡直是……啊!

  以前的的釵才不會這樣咧,他很「忠勸賢淑」的!只要眨眨眼、點點頭、轉身、拔劍,無一不美。用不著像現在一天到晚啊啊叫,照樣被人誤解。

  看看他教訓金小開的模樣,有人說那樣很「酷」,我就開始回憶小釵在贖罪岩K少爺那段。

  對這位「突然」冒出來的兒子,葉小釵心中百感交集;但既為人父,總該去探望一下。後來他看到金少爺對亦來相勸的半駝廢惡言相向的場面。葉小釵既沒渾身發抖,也不會搖頭嘆息。就這樣直挺挺地走過去,給了少爺一巴掌!

  (參照玉竹風所寫「葉小釵的愛恨情仇之父子恩怨」)

  看到沒有?這才叫酷啊!

  反觀英雄榜的釵:打了幾十個耳光,小開照樣肆無忌憚地高笑;而他的表情也很傷心氣惱,只差沒舉個牌子寫道「劣者無能」。害milk mother在電視前面跟著難過:不是因他有個不肖孫,而是發覺小釵已非我所鍾愛的「葉小釵」!

  談到這裡,我就記起釵以前出場時,明明是抬頭挺胸,傲骨凜然,為啥現在差了那麼多!是年齡問題嗎?還是被劍靈纏得心神耗弱?每次看他走在路上彎腰駝背、一副隨時快被背上刀劍壓死的模樣,哪有往昔的一分氣節?

  是的,他是悲劇英雄。可是除去那些刻意紋飾的苦情以外,「葉小釵」還剩些什麼?

  吾憐葉小釵Too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M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